Procedure
DIY教學

塗料知識

塗刷內牆的正確次序是什麼?滾塗時,怎樣施工才可得到好效果?
怎樣可避免強烈油漆氣味?
很多有關塗料的知識和施工工序的問題,
可能大家都一直存有疑問,
在這裡,您可以查看一些常見的問題及解決方法。

01
塗料知識
About Paint
(a) 人流量較大的房間宜選用耐污染,耐老化,保色性好的塗料。
(b) 按地區的氣候特點,近海邊河岸、山區或低窪地區宜選用防潮及防霉性好的塗料。
底漆除了增加面漆的附著力外,還可阻擋底材的鹼性物質向上層滲移,有效減少對面漆的侵蝕。
它是在底漆和面漆之間的一道漆油,主要作用是提高面漆與底漆之間的附著力,同時有助提高遮蓋力和整個塗層的品質。
它是塗裝中最終的塗層,具有裝飾和保護功能。選擇時,不單要考慮顏色、光澤及質感等因素,還需有面對惡劣環境的抵抗性。
About Paint Method
02
施工工序
1. 底材處理—除去鬆脫物質、補土及打磨;
2. 清理表面污物;
3. 塗刷一層底漆;
4. 最後塗刷兩層面漆。
1. 首先,要確保基材表面濕度少於10%,PH值少於10。
2. 使用補土將牆面批平。
3. 為了使漆膜牢固平滑,保色耐久,須使用立邦水性底漆打底。
4. 最後塗刷兩層面漆。
1. 漆膜脫落,殘缺不全的舊牆面,一定要用工具將舊漆膜全部剷除乾淨。
2. 完整的舊漆面,先用細砂紙打磨平滑。
請善用本網站DIY教學選項中的塗料計算程式,讓您更方便計算。
油漆刷、滾筒、噴槍
使用新毛刷時,為減少掉毛,應在使用前,先用手指來回撥動刷毛,使未粘牢的毛料掉出,再行使用。
漆刷工具沾有塗料後,必須在容器內表面輕抹一下,以除去多餘的塗料,以免油漆滴落到地面上。
1. 選擇刷毛長度適當的滾筒,不要讓塗料堆積在滾筒末端。
2. 施工應從靠天花板的邊緣開始滾塗。
3. 塗刷時按”M”或”W”形狀進行。 
4. 開始時,向上方向滾塗,以減少飛濺。
5. 塗刷時按”M”或”W”形狀進行,可以令漆膜更均勻、平行。
刷塗是最早和最簡單的塗漆方法,適用於塗裝任何形狀的物體;缺點是效率低,刷塗時間長。滾塗適於大面積施工及平滑的牆身表面,效率較刷塗高。
正確的塗刷方法是從頂部開始往下刷。實際操作中就是從天花板開始,然後是牆壁及門窗等位置。
03
環保油漆
About ECO Paint
如何在塗漆時減低氣味? 選用立邦淨味內牆/外牆系列,它們無添加、低氣味,低VOC (揮發性有機化合物),可以水稀釋,環保又健康。
VOCs名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)常發現於現各種各樣的日常用品,如溶劑型塗料,粘合劑,密封劑,印刷油墨,有機溶劑和石油產品,長期吸入VOC會損害人體健康。Nippon Paint所有淨味產品都符合《室內裝飾裝修材料內牆塗料中有害物質限制》中規定,有關的VOC含量管制是採用類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管制措施。此規例全面實施後,預期有助每年減少約8 700公噸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。
溶劑型油漆以幾乎含有100%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香蕉水、天拿水或松香水稀釋。而水性塗料以清水稀釋,對環保影響最少。立邦乳膠漆幾乎沒有任何氣味,低VOC和不損害健康。
色漿:濃度高的顏料,可添加到油漆藉此調較特定的顏色。
立邦ECO 999環保色漿:本色漿擁有淨味、低VOC的優點,為業界最高級產品。
立邦是業界首間使用環保色漿的公司。至今,所有產品都採用環保色漿。環保油漆配合環保色漿,才是真健康。
塗料分成兩類,一種是「有色」,另一種是「無色」(意思白色油漆)。白色油漆是不需要添加任何色漿的。如果選擇其他顏色,不同顏色的環保色漿會從調色機器添加到白色油漆,經過機器混合及搖動,只需數分鐘,喜愛顏色就出現於眼前,無需再付額外費用。
甲醛是一種工業化學物,用以製造可用於木材、紙張和紡織工業的塑膠樹脂。甲醛由於可透過自然和人工途徑產生,因此在環境中無處不在。大部分有生命的生物都含有小量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甲醛。甲醛的主要人工產生途徑包括燃燒( 例如引擎排氣、焚燒木材、發電廠、焚燒廢物等 )、建築物料和吸煙時產生的煙。
甲醛是一種工業化學物,用以製造可用於木材、紙張和紡織工業的塑膠樹脂。一般人主要透過吸入空氣( 尤其是室內空氣 )攝入甲醛。新的建築物料和傢俱會釋放出甲醛,會引致眼睛、鼻子和喉嚨不適。世界衞生組織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甲醛列為「會令人患癌」。
內牆乳膠漆具有「分解甲醛」技術,是可將室內傢俱或其他裝飾材料釋放的甲醛,先有效地吸附有害的游離甲醛,然後將其分解為安全的「水」分子,塗料塗刷後將每日24小時不間斷的分解近乎100%有害甲醛,轉化為清新空氣,漆膜裡並沒有留存有害物質,並獲得國家級最高研究所認證功效,效果顯著,保護家人健康。

技術分析:

– 最新高科技「分解型」
原理:先吸附後分解
過程:甲醛分解則像是把垃圾從家裡清理出去,一勞永逸。
轉化:無毒無害「水」分子
產品:立邦分解甲醛系列產品
耐久性:經專業機構檢定,這款產品的甲醛淨化持久性遠高於其它一般抗甲醛產品,能夠持久每天24小時分解空氣中的甲醛。

– 市場上一般「吸附型」
原理:吸附淨化
過程:甲醛吸附淨化就像是打掃家庭,吸附型就像把垃圾收到壁櫃裡,沒有真正清除乾淨。
轉化:吸入牆身;待一定溫度和濕度環境下又會重新釋放出來
產品:一般抗甲醛及同類型塗料產品
耐久性:持久性比較低, 當吸附達到飽和值時就不再工作了。
Scroll to Top